中国华电集团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一行到访电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5
中国华电集团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一行到访电促会

2月20日,中国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立新,中国华电集团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庄荣、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华电电科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申宇等一行到访电促会,与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李国春等进行座谈交流。
交流会现场
游敏对李立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去年走访华电电科院,介绍电促会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筑平台,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优化整合和强链补链建生态,得到认同和共鸣,这进一步说明伴随数字经济发展和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战略选择。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电促会依托会员多维度资源,通过平台链接,积极开展会员技术、业务、市场、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践行“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依托分支机构建设服务链长单位发展,探索打造行业级服务平台,得到会员的广泛认同。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李立新介绍了华电电科院作为华电集团和所服务企业创造价值的高科技服务型企业,当前涵盖技术监督、技术服务和科技创新三大工作,内设的28个业务方向中有14个业务方向从事科研工作,并按照纵横结合的方式,打造自己的研发品牌。目前华电集团有燃气发电装机2100万千瓦,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华电电科院立足于服务集团的发展需要,目前专门成立相应的燃气轮机研究所,在燃机诊断运维等方面有了较好的技术储备。华电电科院高度认同电促会倡导的“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正在电促会的指导下,积极推动覆盖运行、检修、设计、制造、建设、智库在内的行业内外多单位共同参与的燃机发电产业组织平台建设。
中国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华电电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新
华电电科院副总工程师田鑫就燃机发电产业的相关情况作了汇报。他认为,推动燃机国产化兼具国家战略、行业促进、企业发展三方面重大意义,华电集团具备业务体量大、企业布局广、创新力量强、资源集聚优势显著、人才队伍素质高等优势,当前正在探索由华电集团牵头,围绕燃气轮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逐步实施初期、中期、长期目标。他建议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构建第三方服务平台,并从生态圈建设、政策激励和引导、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方面推动我国燃机产业的进步。
李冶表示,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敏锐把握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必然趋势,在关注产业发展、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不少工作。当前,国资委、国家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环节等战略部署,在燃机领域先后通过打捆招标、两机专项、首台套等政策措施,积极促进产业国产替代发展。燃机作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产业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发展意义,期待华电电科院和电促会共同携手,团结行业内外各方力量,在标准建设、数据共享、协同创新、产业链强链补链和延链以及行业平台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充分发挥协会第三方平台作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原监管总监李冶
与会领导还就技术研发、高价值专利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华电电科院办公室主任刘战礼,决策者智库董事长李庆星、项目总监张堂斌,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杨鹏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