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一行赴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11月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国网发策部副主任、电促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会长刘劲松一行赴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新研院”),与新研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国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绍峰,副院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刚等座谈交流。

李国华对游敏、刘劲松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会上游敏先介绍了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理念,在巩固服务电力规划发展的基础上,将积极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融合应用作为核心业务之一,先后和电力行业多家单位发起共建了11家分支机构。通过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优势,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积极开展优质资源共享和业务技术匹配对接。同时十分注重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和行业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研究,希望今后和新研院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进程中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李国华介绍了新研院目前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产品孵化三大板块业务开展情况:由风电、光伏、氢能、综合能源、低碳五个研究所支撑科技研发,新能源大数据中心、技术支持中心、资源研究中心、发展研究中心、赤峰新能源研究所开展技术服务支持,三亚未来能源研究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机构专注产品技术成果转化。新研院在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十六字方针指引下,积极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目前,新能源监控与大数据中心已经基本建成,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数据治理,确保平台的准确、稳定、安全运行。李国华表示,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实践表明,风机、光伏企业与电力行业相关数据模型的统一、数据治理、网络通道的可靠安全传输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电力行业通过促共识、定标准,做好共性、基础性工作很有必要。

刘劲松介绍了新能源云的内容框架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新能源云将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新能源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全数据要素,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以服务客户为导向,设计了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厂商用户、电网服务等15个子平台,涵盖“源-网-荷-储”各环节,提供接网服务、场站监测、设备运维、绿色金融等服务,致力于提高整体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以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目前依托新能源云建设的“浙江工业碳平台”,在浙江湖州开展试点获得成功,并即将在浙江全省11个地市推广。他认为新能源云和新研院的业务存在众多的潜在合作机会,希望继续加深了解和交流。

高绍峰表示,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行业通过开放、共享实现联合创新,提升发展水平非常必要。当前新能源发展正面临巨大的机遇,希望和电促会、国网发策部一起,从行业规划、行业数字化转型角度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

许继集团首席专家张崇见介绍了电促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的情况。座谈会前,游敏、刘劲松一行参观了大唐集团新能源监控与大数据中心。

新研院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有关部门、国网发策部及有关单位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