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敏一行走访360集团总部 调研互联网信息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游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秘书处高军处长到360集团总部调研。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董事长特别助理胡振泉、网络安全响应中心总经理蔡玉光、企业安全业务线负责人周猛、技术经理李江,深圳优策公司孙丽涛董事长、CTO屈锐征一同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周鸿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游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说,360集团自创立以来,公司始终秉持技术为先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安全的网络世界为己任,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公司以360大脑为核心,打造开放、赋能的安全生态圈,今后将努力为产业互联网特别是电力行业这种关乎国计民生的公用服务产业助力。周总认为,对互联网安全想实现完全的漏洞封堵是理想化的设想,安全大脑的设计理念是在第一时间发现漏洞,修复漏洞,溯源反击,让漏洞造成的安全影响和范围可控,不危及系统整体安全。当前,360已经注重和国有大型企业开展一系列的合作,包括网络攻防演练、系统漏洞测试等,得到了众多合作方的充分肯定。
       360专注网络安全多年,具备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当前产业互联网大潮来袭,互联网进入下半场,360希望抓住机会,和产业发展充分结合,借助360的网络安全经验,打造安全高效的产业互联网。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作为电力行业的专业性协会,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会员资源,在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安全管理方面一定会与360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游敏对360集团多年在互联网安全领域的辛勤耕耘和取得的骄人业绩表示钦佩。他介绍了电促会的历史沿革和本部及分支机构情况,并表示安全是电力系统的生命线,尤其是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能源互联网与信息互联网将走向深度融合。为此,电力行业非常需要加大对信息互联网安全规律的认识和研究,他欢迎360集团入会,加强今后彼此的合作和交流。
       座谈会上胡振泉特别助理介绍了360集团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A股上市公司360和美国上市公司360金融。互联网广告、游戏、智能硬件构成集团主营业务的三驾马车。蔡玉光总经理详细介绍了360安全大脑,安全大脑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决策共五项核心能力。周猛介绍了360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的业务理解、技术储备和最佳实践。
       高军表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接入的各种终端设备将在数十亿量级,相比目前将发生指数级的跃升,未来网络安全任务繁重。电力行业和IT行业比较,数据流、业务流、能源流“三流合一”,系统将更为复杂。而网络攻击成本不对称,攻击成本小,造成的损失大,作为承载电力行业生产经营的网络的安全问题将更加突显。从长远来看,未来随着接入设备增加和网络规模提升,电力行业在安全方面的投资增速有望超过行业平均投资增速。
       双方还就分支机构设置、知识产权转化、中国电力网及中国电力年鉴合作等话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