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6
7月14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田力,电促会本部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中电创智公司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主持。
 
会议现场

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代表本部作题为《把握机遇、 顺势而为、 稳中求进 不断提升电促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上半年,电促会圆满完成换届各项工作,新组建分支机构 1个,新发展会员单位83 家,分支机构总数达14个,会员单位总数达565家。完成电促会章程修订,新出台制度7项,开展重点工作活动10余项,协会在党的建设、专家智库、品牌服务、团体标准、成果评价等方面迈出新步伐。报告强调,下半年,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数字化协会建设,把握服务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平台建设这一主线,积极开展会员匹配对接与资源共享工作,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努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协会发展;二是深入贯彻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要求;三是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四是做强做优协会品牌;五是高水平开展评奖、团标、成果评价等专业服务;六是打造会员生态服务平台;七是提升分支机构专业服务能力。

会上,高军做题为《电促会会员能力标识和服务平台建设》的报告,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作《电促会数字化协会的实践和探索》的报告。报告展示了电促会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立足会员服务需求、共享需求和赋能需求,通过收集会员能力标识,运用知识图谱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努力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的链接功能,积极促进会员资源共享和技术等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以期为会员发展赋能,助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探索。 

各分支机构就电促会年中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安排、本分支机构工作亮点做了交流发言,并结合数字化协会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多位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非常赞同本部在数字化协会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本部会员能力标识的收集,合力打造会员服务平台,协同实现赋能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会长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主任师吴静表示,要实现电促会数字化协会建设目标,应注重兼具电力和软件两方面知识的跨界人才引进。数字化协会建设需要围绕具体应用场景提供服务,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在电站投资建设、电力设备等技术、场景、模式等方面可以提供服务支撑,值得积极探索。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处负责人,国家电投数字科技公司科技部主任张小博建议,电促会应立足高起点、高站位,专家智库建设方面可积极引入各专业的院士领衔;电促会科技奖要高质量完成申报和评奖工作,为获得国家奖推荐资格做好准备;可通过向国资委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为分支机构争取链长单位建设方面的支持;在业务开展方面应更加务实灵活,以进一步发挥分支机构的工作积极性。

各分支机构负责人还提议,希望进一步加大和本部及兄弟分支机构间的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此外,在会员发展、活动举办、队伍建设、课题研究、平台和生态建设、会议和展览结合、和同类型协会对标、AI竞赛等方面,各分支机构也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这些将对电促会整体服务工作的协同推进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田力发言认为,要发挥好分支机构的专业能力,通过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展开课题研究,组织举办高端论坛发声交流,将会员单位和行业的合理诉求呈报国家有关部门,努力发挥好行业智库建言献策作用,不断提升电促会的行业和社会影响力。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作会议总结
 
游敏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随着行业协会纳入中央社会工作部管理,协会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电促会本部和各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在会员生态建设和链接体制内外,行业内外等各方市场主体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从事电促会工作的同志,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第三方平台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要注重行业“共性类、基础类、开源类”等技术、课题的研究和项目开展,紧紧依托分支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行业级服务平台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网络安全专委会、集成电路专委会依托会长单位,在新能源云、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集成电路创新合作平台提出了具体设想,体现了分支机构会长单位在链长单位建设方面的需求和发挥龙头作用的必要性。电促会要努力为会员单位、链长单位 “筑平台、建生态”,深入研究和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和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规律,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促进会员单位在技术市场、研发能力、优质资源、服务需求等方面的匹配对接。他还就电促会下半年工作,特别是会员能力标识和服务平台建设、分支机构运行及内部机构建设等作出了安排。希望各分支机构和全体会员单位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电促会会员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协会建设,为把电促会建设成为“具有跨界融合特色,政府信任度、会员依存度、社会认同度、行业知名度高的国内一流行业协会”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