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走访国家电网档案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6
9月22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一行走访国家电网档案馆(以下简称“国网档案馆”),并与国网档案馆馆长周峰等座谈交流。

双方座谈交流

周峰对游敏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档案馆的建设和编研情况。国网档案馆馆藏容量38万卷,完整保存了1955年电力工业部成立以来的文书档案。近年来,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11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档案馆调研中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管档案,切实担负起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坚持创新发展,应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建好档案队伍,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人才,实现妥善安全保管档案、科学高效开展工作。

游敏表示,第四届理事会以来,电促会将服务电力规划发展和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作为协会的两大核心业务,积极服务行业企业。现设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核能分会、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委员会等14家专业委员会。游敏指出,国网档案馆的工作与电促会的《中国电力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有较强的相关性。《中国电力年鉴》是我国唯一一部逐年全面记述反映电力工业发展改革进程的综合性大型丛书,也是融史实性、资料性、全面性、权威性为一体的工具书。今年以来,《中国电力年鉴》编辑部顺应行业需要,积极开展史志鉴延伸服务和评选工作,本年度已有69部行业作品入选;当前正积极探索推进《中国电力年鉴》英文版工作,受到有关单位的积极支持。今后,希望与国网档案馆在党组织联学联建,联合开展档案人员业务培训,档案成果协同开发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行业档案史志鉴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参观

座谈会前,游敏一行参观了国家电网公司档案馆展厅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展”;之后在建党百年展厅开展“传承红色电力资源,立足岗位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电促会支部党员对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国网档案馆副馆长蔺肖军、开发利用处处长张喜波,电促会办公室副主任兼年鉴编辑部副主任梁卫国,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杨鹏、会员部高级主管马祎静等参加参观与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