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9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

2019年9月5-6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协办的“2019中国电力规划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提升电力规划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下,从新时代我国电力结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当前电力行业规划发展热点、难点探讨,电力规划新内容、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等三方面聆听业内专家讲解,倾听市场主体呼声,研讨行业发展趋势,致力于分享电力行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发展理念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汇集行业力量,共同为推动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设和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据了解,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

跨世纪以来,受环境资源容量的约束,我国电力行业展现出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生产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迅猛发展态势;同时,受“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的驱动和融合发展,电力系统日益呈现出“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属性,建设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能源已经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目标。

电力作为技术、资金、装备和数据密集型的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与国民经济保持协调发展,必须做好行业内部整体与局部、结构与空间布局的合理。今年年初国资委推出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10家央企中国家电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四家电力能源大型央企名列其中。创建工作要求示范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企业长远战略规划目标,确定实施重点、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以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这给积极发挥电力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做好企业规划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积极研究调整能源重大生产力布局,确立“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的能源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国家能源局目前正以实施配售电改革、推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深化电网主辅分离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同时积极引导电力行业企业,加快推进能源技术装备自主化进程,力争在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先进核电、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这将为电力企业规划发展提供重要指导。

据介绍,本次论坛就如何通过行业企业规划发展,促进电力系统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适应与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演讲嘉宾对电力行业企业规划发展中涉及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的交流研讨,反映了电力行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实践与研究成果,展现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其必将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电力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发挥好政府的规划职能作用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将有助于探索促进电力行业内部及上下游企业实现资源共享、跨界融合与开放合作。与此同时,还将吸引更多行业机构、市场主体参与电力规划发展新技术支撑研究和新价值创造应用,由此带动电力行业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为构建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更多内容,猛戳大会专题网站 http://www.ceppc.org.cn/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