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9
2023年9月1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电促会会长于崇德、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副会长单位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学院分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理事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游敏向理事会做《电促会数字化协会建设方案介绍》的报告。他指出,《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分别提出要“打造新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培育一批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市场规模和活力”。因此电促会在服务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只有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才能积极有为。今后要紧紧依托600家会员的多维度资源,探索通过平台链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工具——发布会员需求、促进市场信息互通、管理合作流程,开展会员技术、业务、项目、标准等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这也是促进跨界融合、构建企业发展生态的内在需求。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主持会议并做《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数字化协会建设方案介绍》报告
 
游敏强调,电促会要努力发挥市场第三方组织的独特平台功能,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积极助力行业“统与分”、“竞争有合作”、“软件与硬件”、“企业与行业”四大辩证关系的处理;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会员优质资源的共享服务,助力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盲目开发、无序发展、标准不一、难以兼容和重复投资等问题;要紧紧围绕行业共性类、基础类、开源类、标准化等业务,推进平台级服务;要注重立足行业服务企业与立足企业促进行业并行,努力促进跨界融合,畅通融入通道。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电力数字化产业委员会”更名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新型电力系统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委员会”的议案》《关于分支机构负责人调整的议案》《关于发展会员的议案》《关于修订<电促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修订<电促会薪酬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参与中电联科技创新基地资金筹建方案有关借款事项的议案》,听取并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变更及理事单位、理事增补的议案》。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光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共13家单位成为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王新保、邵松、俞利锋、任静、林一文、赵仕志、杜朝晖、黄森炎、包汉生、王贵珠、张伟、刘廷宇、陈英毅共13人增补为电促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常熟市国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玲达盛钰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昊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8家单位成为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
 

于崇德会长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于崇德会长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电促会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他表示,在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下,电促会坚持党建引领,《中国电力年鉴》、中国电力网、规划论坛等传统品牌业务取得新成绩,科技奖、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化等新业务取得新进展,内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他指出,电促会要顺应大势,把握定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主动顺应数字经济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大势,结合自己的功能定位和会员结构特点,加强行业企业之间市场要素的匹配对接和资源共享,注重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技术和业务的服务创新工作,发挥好政府与行业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政府与行业企业以及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他强调,电促会要聚焦会员需求,牢记宗旨,提升优质精准服务水平。一是搭建行业企业资源共享平台,探索推进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六大平台建设;二是建设行业企业高端智库,积极推进燃机发电专委会、集成电路专委会、智能电气专委会等分支机构的专家团队建设;三是提升协会数字化服务能力水平;四是努力创建5A级先进社会组织。

电促会副秘书长李国春、本部各部门干部员工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