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前往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6月9日,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电促会专家胡兆光、常运海, 秘书处处长高军、会员主管王英姿、电力物联网产业委员会杨欣一行走访调研了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
        电促会一行首先参观了阿里巴巴展厅,对阿里巴巴的成长历程、发展成就、企业文化、战略目标等做了深入了解。
       座谈会上阿里巴巴央企合作部北区总经理刘荣辉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阿里和电力央企的合作由来已久,去年积极参与国网数字中台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电促会作为全国一级行业协会,拥有众多电力央企会员,期待和电促会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共同为电力行业发展赋能。
       阿里巴巴集团央企合作部业务发展高级专家崔金介绍了集团业务的整体情况。阿里云智能电力行业总监佟宇就目前阿里云和电力行业开展的合作做了介绍。阿里达摩院资深产品专家戴文军介绍了达摩院AI研究情况、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资深产品专家周文闻和电促会专家做了交流。阿里云智能技术发展部政府合作总监侯佳烨对阿里云科技合作和科研能力建设合作做了介绍。支付宝民生缴费大区经理杨金玲介绍了目前和电力行业开展的营销侧合作情况。
       游敏表示,能源互联网、电力物联网建设表明,电力行业企业已进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阿里巴巴集团是国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多年来在数据处理、挖掘、赋能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洞察传统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融入电力行业企业的创新发展正面临历史性机遇。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将促进电力行业和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作为主要服务方向,推动行业新生态、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今后将积极组织会员资源、专家资源及专注行业的媒体中国电力网与阿里融入开展合作。同时在央企电网电源企业之外,还有大量值得阿里关注的工商业用户。电促会作为市场第三方平台,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专家胡兆光、常运海、秘书处高军分别就居民用电采集及分析、多站合一和边缘计算、电力系统发展趋势等与阿里专家做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