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就行业数字化转型 面临的开源生态建设问题开展座谈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2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一行到访电促会,就开源项目在电力行业开展合作与电促会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游敏对杨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先介绍了电促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服务理念。当前,电促会正积极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市场第三方平台优势,致力于为行业企业搭平台、建生态,努力开展优质资源共享和业务技术的匹配对接。他表示,电促会非常注重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问题研究,认为伴随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行业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益发重要,希望今后和开源基金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与广大会员单位一起,注重行业开放与共享发展,为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游敏

杨涛介绍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国内首家经有关政府部门审批同意设立的开源基金会,覆盖开源软件、开源硬件、开源芯片及开源内容等,提供知识产权托管,社区资源,资金募集管理,法律、财务支持等服务。基金会通过对开源代码的开放治理以便于形成事实标准,连接产学研共建开源生态,为开源项目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是开源项目的孵化器、连接器和倍增器。目前,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等业内知名企业分别向基金会捐赠了OpenHarmony(华为鸿蒙系统)、AliOS Things(阿里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 (腾讯物联网领域实时操作系统)、TKEStack (腾讯基于 Kubernetes 的开源容器平台)、openEuler(欧拉开源操作系统)、XuperChain(百度底层区块链技术)等知名开源项目。电力行业信息化程度高,应用场景多,希望电力企业能积极参与到底座型基础软件的应用和行业应用场景的挖掘实施上来,和BAT等厂商形成有力互补和共同发展。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  杨涛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栗蔚副所长介绍了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开源技术应用社区建设的情况,她认为开源生态建设为什么现在有动力,是因为其涉及的不仅是代码的开放,更关系到行业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开放发展的问题,开源建设有利于重塑行业价值链,有利于数字化转型加快步伐。推进开源软件技术研究和使用经验研讨,有利于行业成员单位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行业技术成果共享,共同推动行业开源生态建设。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开源生态建设与当下数字化转型结合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

座谈会上,国网大数据中心、国网信产集团、国网电商、华能信息技术公司、大唐新研院、华电南自华盾公司、国家电投数科公司、西电集团西高院、平高集团清大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电促会有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开源的本质,是一种广泛协作的模式,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本理念,让不同公司、不同机构的科技工作者围绕着某个开源项目以及透明可见的开源代码来进行协作和创新,对电力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科技自强自立和安全可控,必将发挥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开发者队伍,也不乏有诸多有竞争力的创新、创造成果。但是如果缺少由我们主导的开源项目,更多的成果只是“把自己的庄稼种在了别人的土地上”,显然,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建议电促会应该牵头研究行业开源技术应用过程中涉及的社区治理、知识产权风险、存量规避、激励机制、政策扶持、许可证协议、开源标准等问题,为行业数字化顺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
电促会本部和有关会员单位代表

最后游敏表示,能源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对技术的安全自主可控要求很高,当前行业开展的数字化转型,与信创、开源三位一体,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和项目落地在电力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下一步,电促会将积极研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需求,凝聚会员力量,汇集行业智慧,积极推动电力行业数字技术的开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