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召开2022年专家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1月19日,电促会召开2022年专家线上座谈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与专家胡兆光、辛耀中、刘开俊、钟汇才、陈晓芬、解居臣、高宝新等进行座谈。电促会办公室主任高军、副主任秦岭,能源研究中心规划处处长李红键、数字化处处长徐宁等参加交流。
 
游敏在会前致辞中,代表电促会给各位专家拜年,并简要介绍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电促会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高军向各位专家具体汇报了电促会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全年新成立4家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已达11家;新增会员168家,会员总数达526家;先后出台制度8项,编制印发《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十四五”规划》;印发《电促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出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条例》;完成电促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备案工作;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和规律性问题研究,积极搭建相关平台;圆满完成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电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论坛等品牌活动。在党的建设、会员服务、分支机构建设、业务拓展、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李红键向各位专家汇报了电促会“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从协会的客观环境、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文化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电促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同时邀请各位专家在电力规划、课题研究、标准建设、评奖评优等方面积极发挥智力支持。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们对电促会在2021年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一致认为,电促会“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是一件大事,为电促会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对电促会规范有序和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当前,电力行业正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电促会应依据规划,以团体标准、科学技术奖评选、电力规划论坛等品牌活动为抓手,打磨服务产品,做好会员服务。专家们强调,电促会以规划服务起家,要继续高度重视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开展行业重大课题研究,积极承揽政府相关研究项目,争取取得重要成果,为政策制定和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做好行业服务,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和会员需求,要主动作为,通过论坛活动、课题研究、资源对接等方式服务好会员单位,积极促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促会近些年发展很快,会员机构体现跨界、融合的特色,因此,电促会会员服务要体现跨行业、跨专业、跨所有制等特色优势,多维度聚焦电力企业、装备制造企业、新一代数字企业等,通过各分支机构共同发力。此外,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租赁等方向也值得重点关注。
 
游敏对各位专家给电促会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协会人、财、物积累还很薄弱,但从出台的有关政策来看,协会作为第三方平台,未来在数字经济、共享发展中有很大的成长和服务空间。2022年电促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推进自身“十四五”规划的落实。抓住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借势借力、顺势而为、积极有为,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电促会本部及各分支机构要做好会员需求调研,注重数字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融合,开展规划课题研究、协会平台建设、标准建设、知识产权转化、评奖评优和技能培训等,注重开源技术体系和开放产业体系建设,主动为行业企业筑平台、建生态,为行业共性类、基础性业务和优质资源共享、企业赋能提供优质服务,围绕电力行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生态建设,积极发挥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的独特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