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组织召开电力大数据应用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0
8月9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组织召开电力大数据应用座谈会。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副秘书长李国春,国网信通公司、国网大数据中心、华能集团科技部及清能院、大唐可再生能源试验研究院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华电集团科技信息部、龙源中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领导及企业代表,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鹏飞、市场总监崔小为、能源事业部总工苟蛟龙、华北大区总监廖虎臣,龙芯中科副总裁杜安利、郑蕊,电促会能源物联网分会秘书长张皖军、专责肖建伟以及相关人员出席现场会议。

会议现场及代表

会上,崔小为首先分享美林公司在大数据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在新能源、电网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并从企业数字价值释放存在的问题及挑战等角度,阐述美林数据在数字化规划、数据范围、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知识化、数字化执行、能力评价、技术迭代等方面进行的前瞻性思考和实践探索,同时提出希望通过与电促会、电力企业积极交流互动,在可落地性咨询、标准、数据安全、生态级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

各电力企业领导及代表分别介绍数字化、大数据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在应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同时呼吁在标准、数据安全(数据分类、分级)等共性类、底层类方面着手,促进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价值挖掘。

杜安利分享龙芯中科在芯片自主指令集开发、产品迭代以及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提出与电力集团、数据治理等企业开展融合应用合作期望,以助力电力行业信创工作的积极开展。

张皖军提出希望围绕数据、算法和模型三大根本领域,与大数据企业和兄弟单位展开多方位的交流、协同和生态级合作,共同解决大数据在治理、管理和标准等方面的困扰难题。

最后,游敏做总结讲话,阐述开展电力行业大数据研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大跨界、大融合、无企业、不生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第三方主体,是促进行业处理好统与分、竞争与合作辩证关系的重要服务平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织载体。通过座谈会,大家立足企业看行业、同时转换视角,能够通过行业看企业,提升了对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问题的深刻理解与趋势把握能力。下一步电促会将认真总结大家反映的问题,立足行业,服务企业,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行业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规律性问题研究与服务,为促进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