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一行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及鉴衡认证中心交流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3
2月1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双碳专委会”)会长刘劲松一行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风能专委会”)参观并座谈交流,双方就自身业务、合作意向及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充分沟通。

 

电促会双碳专委会一行参观鉴衡认证中心
 
秦海岩秘书长对电促会双碳专委会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风能专委会和鉴衡认证中心的主要业务情况。风能专委会有超过40年的历史,是专门致力于研究和推广风能产业技术的组织,其宗旨是促进风能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和产业发展,搭建政企之间以及国内外交流的桥梁,推动中国风能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鉴衡认证中心是国内权威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专业从事标准研制、检测、检验、认证、技术评价及行业研究等服务,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影响力,具有国家级风电装备检测实验平台,在风电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检测认证经验也被广泛认可和应用,为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劲松会长对风能专委会及鉴衡认证中心的技术力量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介绍了电促会双碳专委会旨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工作,以及国网新能源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有关情况。新能源云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了网源荷储碳的全流程管理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服务,可为风电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平台还实现了数据溯源,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些都有助于提高能源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服务能源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刘会长表示,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展开深度合作:一是依托数据,支撑设计,服务制造业,通过深化数据分析与应用,为设计提供更精准的依据;二是依托平台服务贯穿上下游产业链,服务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利用平台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效率;三是依托数据溯源,开展碳核查工作,完善碳足迹追踪体系,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运输、使用等全过程,实现碳足迹的精准追踪和记录,通过数据核查确保各方的碳排放数据真实可靠;四是共同构建低碳生态圈,实现生态共建、资源共享。

此次座谈交流加深了电促会双碳专委与风能专委会和鉴衡认证中心之间的了解,为今后以新能源云平台为基础,在可再生能源和低碳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