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促会一行赴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交流座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6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带队赴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经研院”)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今后的业务合作和促进电力与算力协同协调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国网经研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郭铭群对电促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游敏与郭铭群会谈

国网经研院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董朝武,国网经研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袁兆祥、国网经研院自控中心主任肖智宏、办公室处长史原通、主网规划中心处长田雪沁、配网中心处长原凯、自控中心处长金广祥、数据中心处长司晋新;电促会副秘书长郭日彩、办公室主任高军、会员部副主任王英姿、能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处处长徐宁、数字化处业务主管何磊,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能源行业总监苏涛参加座谈交流。

电促会与国网经研院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肖智宏重点介绍了国网经研院在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东数西算”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金广祥介绍了国网经研院就电力与算力协同协调发展的相关工作方案。何磊作《搭建电力与算力协同发展第三方平台》的汇报,主要介绍了电促会组织结构、会员构成及电力与算力协同协调发展的政策背景和意义。苏涛介绍了龙芯中科的相关情况,并汇报了龙芯中科在芯片自主国产化及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情况。

郭日彩建议国网经研院通过加强与算力侧的合作推动电力侧转型,加快推动由物理电网向数字化电网的转型速度。

袁兆祥对电促会作为第三方平台关注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问题表示赞同,并希望今后能够发挥平台优势和链接作用,加强电力侧与算力侧产业链单位的沟通,构建底层模型,建立普适的标准体系,促进电力与算力两大行业的优化融合,建立共享生态和市场化的机制,促进“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协会平台建设。

会上,游敏介绍了电促会致力于打造数字化协会,积极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的服务理念,以及致力于电力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类、基础性、开源类等的问题研究与服务情况。注重与广大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协会服务特色,他表示电促会今后将顺应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的第三方平台发展趋势,积极为会员单位筑平台、建生态、打造适应电力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品牌,与广大会员一道,共同促进电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董朝武表示,近年来,国网经研院对算力与电力协同协调发展问题开展了积极的研究,伴随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和全国算力网建设的不断推进,促进跨行业的业务融合与资源共享,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国网经研院将与电促会一道,为共同探索与推进电力与算力的协同协调发展而努力。 

参观智能变电站设计与仿真实验室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国网经研院智能变电站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并听取了电子式(光学)互感器测试系统及通信网规划需求预测与网络仿真平台的介绍,对电力的通信网及光纤规划管理设计有了进一步了解。